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來勢兇兇:New Balance EX2 906

對於不是為了追求時間而跑馬拉松的人來說,馬拉松就是一闊三大的娛樂:醒目的跑步用太陽鏡,華麗的跑步服,多功能的緊身跑褲,有個性的跑步鞋,提升時間的跑步用GPS手錶。這些都是錢。

我的Nike+ GPS sportwatch 因為在雨天跑步之後入水陣亡了,便買了新的一隻。跟著朋友向我推介新出的New Balance EX2 906,說報紙雜誌都在大力推介。雖然他並未購買,但受到膳稿影響的他不斷說New Balance的比Nike的更快可以收到GPS訊號。Nike的接收力已經很強了,真的還可以再快的嗎?我上網看了一些網上的評語,都是在稱贊New Balance GPS 接收能力,而且這個錶還有五十米防水功能。

本著一闊三大的精神,抵擋著年關的壓力,我買了一隻回家。

包裝十分精美,是一個鞋盒。但是錶和配件很小,很不環保的設計。

 
 

我把產品拿出來,這隻日本設計,中國制造的New Balance EX2 906給我的第一個引像是:這是一個便宜版的Garmin Forerunner 405。手錶的按鈕位置,充電線的設計和接口位都十分相像。有一個小刷子附送,用來清潔手錶充電位,十分貼心。

 

我讀過了說明書,跟本就是一隻便宜簡化版的Garmin Forerunner 405。我只希望它的GPS接收能力不會跟Forerunner 405一樣的另人失望。決定是先充電 〔說的是我,不是新買的手錶〕,第二天用Nike+ GPS Sportwatch 一起做測試。

測試在早上七時於九龍仔公園進行。不給自已充電,是不可能這麼早起身的。

New Balance EX2 906是初次使用,穿在左手,Nike+ GPS Sportwatch 在出發前已經連上網絡,更新了GPS的資料,穿了在右手。

我的右手先啟動了左手的New Balance EX2 906,再用左手啟動右手的Nike+ GPS Sportwatch來測試那一隻手錶的接收能力高一點。結果是:Nike+ GPS Sportwatch壓倒性的勝出。Nike 收到訊號後,New Balance 還要等一段時間。這個結果跟網上的一篇介紹有很大的差別。網上的介紹說New Balance 收到訊號後跑了差不多六公里,Nike 還沒有連上 GPS。我相信是因為做測試的人沒有在起跑前把Nike+ GPS Sportwatch連上網絡更新GPS資料,才造成這種現象。Nike 不濟的表現是因為使用不當的結果,並非New Balance 的表現出眾。

很多聽了我的推介買了Nike+ GPS Sportwatch的跟我說Nike有不少的誤差。那麼以田徑場兩個內圈八百米作為基準,做一個誤差的測試。在跑了二百米後開始第一次測試,兩個圈之後New Balance的誤差是正兩米,Nike則是正三米。在跑了十公里後再做同樣的測試,八百米之後New Balance的誤差是零,Nike是正五米。在跑了二十公里後做第三次測試,New Balance的誤差是正兩米,Nike則是正三米。最後當Nike說我跑了三十點三九米之後,New Balance說只有二十九點六一米。如果田徑場內圈八百米的話,New Balance EX2 906的誤差比較小。
 

New Balance的錶面面積和Nike的差不多,可是手錶的介面設計較優勝。Nike每次只可以顯示兩個數據,要改變便要不斷的按制。New Balance 的可以用兩個畫面顯示六個乘自訂數據,明顯比較方便。

另一個比大的分是New Balance EX2 906把跑步數據上傳至電腦,Nike則把數據上傳至網絡。對喜歡把自已一舉一動都在網絡發佈的自戀狂來說,Nike就方便得多了。反過來說,New Balance 的軟件可以把數據匯出和匯入,彈性比較大。Nike 的則沒有進種功能。

New Balance使用的軟件的介面又跟Garmin Sportfive的軟件十分相像,算是繼續發揮模仿的目的。跟我以前使用的GarminSportfive的版本來比較,New Balance的現有版本也算有進步;只要雙擊數據,便可以用Google Earth 來開啟地圖。
 

到了這裡,我會說我的推介是New Balance EX2 906New Balance的官方售價是1080 元,比Nike的便宜。雖然接收GPS訊號不夠Nike的快,但是也算不上是慢。New Balance 手錶較輕,功能較多﹝可以輸入interval跑的提示﹞,有防水功能﹝雖然沒有試過﹞,整體表現另人滿意。除非跑手是分享狂,那麼可以考慮多付兩百元使用Nike附加的分享功能。

那麼同時有兩個GPS錶的我日後會用那一隻呢?平日練習我仍然會用Nike+ GPS Sportwatch,直至有一天這個手錶陣亡為止,否則便浪費了資源。參與﹝跑得慢,說不上參加﹞比賽時我會使用New Balance EX2 906。不單是因為防水,也因為其他原因。Nike的手動圈數輸入是輕敲錶面,但是拍掌和跟觀眾擊掌的振動也會被視作圈數輸入。New Balance 的手錶使用實體鍵,沒有這個問題。從今以後,我便可以隨便跟觀眾互動,享受比賽了。

3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。如用電話支援,請問電話版本是 Andriod 4.1 version, 可否支援? 因 Polar M400 & V800 , 只可在 version 4.3 以上才支援,thanks. :-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分享。如用電話支援,請問電話版本是 Andriod 4.1 version, 可否支援? 因 Polar M400 & V800 , 只可在 version 4.3 以上才支援,thanks. :-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聽說過有手機app支援這個手錶。數據只可以上傳桌面電腦。

      刪除